纠结张。

在线workshop:《糖水人像探秘》图文详解

经验之谈

AchaoVision:

题目《糖水人像探秘》

主讲人:AchaoVision

自由摄影师

北京盟兄弟影像创始人,摄影总监

作品曾刊登人民邮电出版社《尼康d800使用详解》,作品收录《中国工人》,《结婚大典》,《北京西城》等报刊杂志书籍,多幅舞台摄影作品曾在中日交流中心官方网站和日本交流中心展出

会议主持:阿超

会议记录:阿超

群号码:152055099,欢迎喜欢摄影的朋友多来交流。


大家好,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大家会拿起相机出去踏青,拍拍花草,拍拍人像,本期在线workshop为大家讲解一下如何拍摄到一张赏心悦目的人像糖水片。



糖水片也好,人像片也罢,最终目的是得到一张漂亮的人像作品,要想拍到一张成功作品,离不开以下几点要领。



以下图片均为生活好友,非专业模特,不牵扯肖像权,向模特们的辛苦出镜致敬。

1.与模特沟通

沟通部分我放在了作品成功与否的第一位,这点是拍摄出优质作品的基础。

第一,拍摄前沟通。摄影师要了解模特需要的是什么类型的片子,只有模特自己知道自己的哪一面最美。模特想要得到什么样的作品?腿长,眼睛大,屁股圆,身材瘦,小清新,情感释放,时尚性感,等等等等,这些都要靠和模特来沟通。作为摄影师要尊重模特的主流意见,所以做好之前的沟通,我们才知道让模特如何穿衣打扮,如何让模特来做表现,只有这样在拍摄中才会轻松愉快,才能拍出最优质的作品。

第二,拍摄中沟通。有的模特很抵触镜头,在拍摄过程中会非常紧张不自然。那么在这个时候,摄影师的任务就是要不断鼓励模特,激发模特的自信和表现,这样自然会有完美的配合。

第三,拍摄完沟通。我们可以拍摄完毕后,把作品拿给模特看,告诉她哪张好,哪个作品是我们想要的,当然也要尊重模特听取她对作品的意见,只有这样mm才会还找你来拍摄。:)总而言之,沟通到位所拍摄出的作品,都是模特和摄影师所喜欢的作品。







2.摄影师的构思

摄影师的构思,在一组作品中起到灵魂性的作用,好的摄影师是会根据模特的外貌与特点,给模特定义她所适合的风格,所以你可以把你的构思讲述给模特,通过模特的表现可以把她的最佳美感表现到极致。再完美的模特,也只有几类题材适合她,通过构思我们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

以下图片是和老朋友很久没见,朋友心情不太好,于是我们决定拍摄一组情绪作品。时逢秋季,秋风瑟瑟,适合拍摄情绪作品,我把我的构思和朋友进行了沟通,选定了场景是一个咖啡厅,准备了一些道具,想表达一些内心的情绪,于是产生了这组作品《回归》。













3.用光的艺术

所有摄影作品,都是基于用光的基础为前提,拍糖水人像作品是否漂亮,用光是很重要的技巧。色彩,构图,内容,透视等内容,大部分是来围绕着用光基准的,很多元素没有用光就无从谈起。顺光,逆光,测光,反射光,漫射光,外闪光等光源的使用,全部根据摄影师的构思来正确应用。

顺光的画面比较和谐,尤其蓝天白云下和日出日落前后。什么时候不能顺光呢?就是在正午外拍光比大的情况下。这个时候的顺光光很硬,容易过曝。

如果拍摄在正午,必须是顺光,那么办法大家知道怎么解决吗?第一,找阴影里拍摄,让强大的光比边成反光光源。第二,就是收光圈,加外闪。

顺光例图:



逆光基本分两种情况:第一,逆光剪影。第二,逆光细节。拍摄中也基本分两种情况:第一,纯逆光拍摄,不加任何补光,第二,逆光拍摄加反光板和外闪等补光。

如果逆光不补光的情况,测光点是人脸或者边缘。如果要是补光要背景细节的逆光效果,测光就测背景,然后前边人像来用灯光补光。

在逆光拍摄中,大家尽量选择早晚光源比较柔的时候来拍摄。夏天和冬天的逆光很白,适合高调。春秋的逆光是金色,光线柔和,适合拍摄表现背景细节和色彩的逆光作品。

逆光例图:





侧光,比较适合正午光比大的时候和夜晚灯光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应用。正午,这个时候光硬,而且光平,侧光能让画面有明有暗,能出层次感。

侧光例图:





反射光适合暗背景,适合灯红酒绿的夜景,当然白天很多特定场景中也经常会遇到。个人更喜欢夜晚反射光的效果,因为色彩和光影会提示画面可读性。

反射光例图:





4.拍摄角度和取景的重要性

我们不会去选择模特的高矮胖瘦与美丑,再漂亮的模特也有自己的缺点,在难看的模特也有自己美丽的一面,全看摄影师的镜头如何来表现。所以我们的审美视角在拍摄人像作品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就经验而谈,有三点比较受用的技巧。

第一,根据模特的身材和相貌以及模特的风格来用环境呼应作品。模特身材修长漂亮,那么就多表现模特人物本身的身材特点,根据身材与风格来取景。



第二,多拍模特的侧脸,所有人只有一侧的脸是相对更好看的,多去表现45度到90度的侧面。





第三,摄影师的机位,尽量去找特殊机位,要不站的高俯拍,要不蹲的低来拍,特殊机位置容易产生不同的视觉差,如果和模特位置平行,容易使画面平淡。

底机位:


高机位:



5.活用光圈,镜头焦段与拍摄距离

本环节中,我先说下关于糖水人像焦段使用的问题,很多人迷信使用长焦来达到背景虚化效果,这点不是绝对的。因为我们背景虚化效果和拍摄距离和光圈大小全部有关的。先说下焦段的特点,广角是为了特殊畸变和特殊透视,中焦是为了达到正常视角效果,长焦是为了压缩人物和景象。所以,每个焦段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在拍摄人像中,个人比较喜欢的焦段是35mm,50mm,100mm,135mm,再长的焦段,你会离模特非常远,沟通非常不方便,基本需要喊话了,当模特听到你所要说的,状态基本已经没了。所以,要想让前景和背景虚化的美丽,我们就要熟练配合好光圈和被摄物体的关系。

焦段应用经验小贴士,不是绝对,大家可以活用:

广角:多利用透视和畸变的特点,可以把拍模特身材拍的修长。

广角例图:

中焦:多拍半身,中焦来拍半身人像很美。

中焦例图:



长焦:多拍全身,压缩景致结合低机位,长焦效果凸现。

长焦例图:



总结:广角要贴的近,长焦要站的远。

举例50mm焦段镜头的光圈应用,大小光圈都能达到背景虚化效果。不同的焦段,虚化效果不同,根据焦段来熟练使用光圈。

50mm拍大头人像:光圈5.6-8.0,拍摄距离1米内

50mm拍半身人像:光圈2.8-4.0,拍摄距离3米内

50mm拍全身人像:光圈1.4-2.8,拍摄距离5米内

6.组图的威力

好的糖水人像作品是一组作品,一组作品所表现能把故事的张力表现出来,能让欣赏者赏心悦目。

和朋友去郊游,天气大雾,光线不好,但是场景是树林和满地的秋天落叶,于是我构思可以拍一组童话故事感觉作品,和朋友沟通了拍摄想法,于是拍到这组《秋天的童话》。











7.后期锦上添花

关于人像后期这里我不想讲太多,因为这个话题比较冗长。每个拍摄者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根据自己想要表现的内容去自己做相对的后期即可,当然对于糖水片的后期,主要是做一些色彩和影调,为模特磨皮祛痘瘦身等这些也是酌情而定。拍好一张完美的前期作品,你的后期可动余地才会很大,大家不要太依赖后期渲染,拍好原片才是基础。

8.小场景的心情故事

之所以提到这个,是结合第六点组图威力延伸的篇外话。好的人像作品是在表现一组故事,一杯咖啡,一只性感的手,一部相机,一件饰物等等这些小场景点缀画面的物品能给一组作品带来装饰组图的含蓄性,更佳耐人寻味,所以不妨在作品中加入些有特点的元素作品,会让画面更佳生动有趣。











上一篇 下一篇

© 纠结张。 | Powered by LOFTER